聚焦“走在前、勇争先、善作为”目标要求 加快打造革命老区高质量发展高地
发布时间: 2024-03-08 浏览次数: 10

尹 弘

编者按

3月6日,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尹弘在《新华每日电讯》发表署名文章《聚焦“走在前、勇争先、善作为”目标要求 加快打造革命老区高质量发展高地》。本报今予转载,供广大党员、干部学习。

江西是全国著名的革命老区,习近平总书记始终牵挂老区人民、关心老区发展。2019年5月,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西时嘱咐我们在加快革命老区高质量发展上作示范。2023年10月,习近平总书记再次亲临江西考察时要求我们在加快革命老区高质量发展上走在前。我们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江西重要讲话精神,牢记嘱托、砥砺奋进,坚决贯彻“三新一高”战略导向,统筹做好稳增长、促改革、惠民生、防风险等工作,着力打造革命老区高质量发展高地。

加快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现代化产业体系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基础支撑。我们坚持整合资源、精准发力,制定实施制造业重点产业链现代化建设“1269”行动计划,设立省现代产业引导基金,主攻12条重点产业链、打造6个先进制造业集群,着力构建体现江西特色和优势的现代化产业体系。加快有色金属、石化等传统产业全链条升级改造,强化政策引导和资金支持,实施制造业基础再造和智能制造升级工程,开展工业企业技术改造行动,有色金属产业规模稳居全国第一。推动电子信息、装备制造、新能源、新材料等新兴产业链式集群发展,一产一策强龙头、补链条、聚集群,推动规模壮大、能级跃升,加快培育新质生产力,全省战略性新兴产业、高新技术产业、装备制造业增加值占规模以上工业比重分别为28.1%、39.5%、31.6%。深入实施数字经济做优做强“一号发展工程”,大力发展人工智能、VR等有竞争力的数字产业链群,数字经济增加值突破1.2万亿元。2023年全省制造业增加值增长5.7%,制造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34.1%,高质量发展的支撑愈发坚实。

全面提升科技创新能力。科技创新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核心驱动力。我们深入实施科教强省战略,大力推进科技兴赣六大行动,促进教育、科技、人才协同融合发展,以科技创新引领高质量发展。坚持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创建重组科技创新平台,全力打造战略科技力量,积极培育新型研发机构,组织开展关键共性技术攻关,深化与G60科创走廊等对接协同,新增3家全国重点实验室,启动建设首家省实验室——南昌实验室,AC313大型民用直升机等一批“江西造”“江西研”重大创新成果竞相涌现。强化企业科技创新主体地位,引导企业加大研发投入,打造“科技型中小企业—高新技术企业—科技领军企业”梯次培育体系,全省高新技术企业超6200家。一体推进人才引育用留全链条优化升级,积极培育造就更多科技领军人才、青年科技人才、高技能人才,2人当选两院院士,2人获评国家工程师奖。2023年全省综合科技创新水平指数提升至60.27%,科技创新能力和产业核心竞争力不断提升。

坚定不移深化改革开放。改革开放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一招。我们持续推进深层次改革,不断扩大高水平开放,以改革增强内生动力,以开放拓展发展空间。深入实施全面深化改革攻坚行动,扎实推进开发区管理体制、国资国企、职业教育技工教育等改革,着力破解制约高质量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改革的突破和先导作用得到有效发挥。深入推进江西内陆开放型经济试验区建设,主动对标对接国际经贸规则,稳步扩大规则、规制、管理、标准等制度型开放,江西与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海西经济区协同合作走深走实,赣州与深圳、吉安与东莞、抚州与泉州对口合作持续深化,赞比亚江西经济合作区正式揭牌,电动载人汽车、太阳能电池、锂电池“新三样”出口额增长73.5%。深入实施新一轮营商环境对标提升行动,制定出台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36条”,为经营主体减负1630亿元,新登记经营主体超100万户,发展动力活力明显增强。

持续增进老区人民福祉。人民幸福安康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最终目的。我们深入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断提升人民生活品质,扎实推进共同富裕,尽心竭力让老区人民日子越过越好。坚持把近八成财力投向民生领域,健全完善公共服务体系,扩大基本公共服务供给,切实织密扎牢民生保障网。推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加快推进农业产业化,深入实施“头雁引航、雏鹰振飞”行动,全面拓展“粮头食尾”“农头工尾”产业链条,着力把农业建设成为大产业,累计打造国家优势特色产业集群6个,创建全国绿色食品原料标准化基地49个。深化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大力推进长江大保护攻坚行动,坚决打好蓝天、碧水、净土提升攻坚战,生态环境质量继续保持全国前列。2023年全省城镇、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4.2%、7.1%,老区人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

高质量发展是新时代的硬道理。我们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江西重要讲话精神,聚焦“走在前、勇争先、善作为”的目标要求,坚持稳中求进、以进促稳、先立后破,切实推动产业升级、增强经济活力、防范化解风险、改善社会预期,不断巩固和增强经济回升向好态势,推动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加快打造革命老区高质量发展高地,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江西篇章。

(原载3月6日《新华每日电讯》)



来源:江西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