弦歌不辍 以史为书——江西经济发展研究院2023级研究生赴校史馆参观学习
发布时间: 2023-11-24 浏览次数: 10

   历史是无声的见证,是过去的注脚,更是未来的引路明灯。为培养研究生新生知师大、懂师大、爱师大、为师大、强师大的意识,学习贯彻落实静思笃行,持中秉正的校训精神,1121日下午,江西经济发展研究院组织2023级研究生新生前往校史馆参观学习,以体验式、沉浸式学习的方式,让研究生新生经历了一堂生动形象、意义深远的校史课。

   冬日午后的校园温暖明媚,同学们在阳光的陪伴下步入校史馆,一扇与每个师大人息息相关的厚重历史大门向同学们慢慢敞开。同学们依次经过历史展区、现代展区、领导关怀、校友展示区等各主题区域,专心学习与我校紧密相连的一个个名字、一个个事件、一个个时间节点,仔细观摩每一张记录重要时刻的老照片和意义深重的文物,在文字、视频、音频等各种媒介的帮助下了解我校80多年来的各方面发展经历。

   参观校史馆的时间虽短,但是行走在其间,同学们都不由自主地被一代代师大校友的先进事迹和每一段发展经历背后的故事所打动,仿佛纷纷深处在在这条八十余载的历史长路之中,与一代代师大人共同艰苦奋斗。在这里人才辈出,历代杰出校友为师大的创立、建设、发展付出无数心血。从建校伊始,在面临艰苦的条件和极其有限的资源,前辈们筚路蓝缕、以启山林,为后来者在荒野中披荆斩棘,踏出一条艰辛的路;在青蓝更始、拿山行返时期,同样面对复杂多变的前景,无数师大人以这个共同的名字不断接力赓续奋斗,脚踏实地步步为营。

   站在微缩的瑶湖校区沙盘前,同学们兴奋地在上面寻觅每一处地标。这里是今后许多个日夜里同学们生活的地方,此间的一草一木一砖一瓦都会随着时间的推移变得愈加熟悉。但同样不能忘记的是,正是因为历代师大校友的不懈努力,才有眼前如此美丽的校园、如此良好的学习环境、如此广阔的前景。经过此次参观活动,同学们纷纷表示出对前辈杰出校友的敬佩之情和对师大更深的认同感,作为新一届师大学子,我们将要与无论是否在校史馆中留下姓名的无数校友共同分享师大人这个名字,只有将静思笃行,持中秉正的校训精神贯彻至心,培养专业能力、敦厚自我品行,努力在师大发展新征程中以自身努力为学校建设添砖加瓦。(图/文 温梓阳)